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北京语言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政会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16-12-13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这次会议是自2005年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以来,时隔11年再次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我校党委书记李宇明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中国发展的道路自信、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道路自信,有道路自信,方能自信工作。只有自信,才能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大学。

 

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文阁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事关我国高等教育长远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了精辟而深刻的阐述。总书记提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开创高等教育发展新局面在教学工作中的具体要求,有助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校办公室主任黄益方认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全校性的系统工程,绝对不仅仅是学工系统的工作,应当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发挥每一名教师的教书育人作用,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包括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让高校的每一名职工都成为培育学生的优秀园丁。

党委宣传部长高金萍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上为高校思政工作和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总书记要求高校思政工作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实质上再次强调了高校思政教育不仅仅是思政工作者的事,而是全体教育工作者的事。育人者先育己,立人者先立人。作为思政工作者,我们要积极落实总书记的嘱托,既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更要注重以文化育人,以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以立德树人为依托办好中国高等教育。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高校思政工作,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学工部部长黄展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让我们思政工作者感到振奋,鼓舞和欣慰;今后工作也更有底气,更有抓手,更有协同;要真正把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需要全员职工转变思想观念,需要选拔和培养一支优秀思政工作队伍,需要建立教育教学队伍协同机制,需要我们共同创新思政工作新模式。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辅导员、北京市优秀辅导员孙迎春认为,思政工作者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要有文化自信,应当注重从中华传统文化之中汲取德育的智慧。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和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高等教育中应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植根中国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5级硕士研究生廖燕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地阐释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作为一名跨专业考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研究生,我为自己单纯地由于热爱这个专业做出的坚定选择感到骄傲,并具有坚持下去的强大动力和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强烈愿望。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思想政治教育发生在每个人的身边。我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定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传播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外国语学部辅导员、北京市优秀德育工作者刘洁认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为我们基层辅导员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指出了努力的方向。我们的工作将以之为核心,引导师生坚定信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落到实处,培养出有信仰、有理想的一流人才,培育和谐稳定、风清气正的优良校风。

    外国语学部英语学院2013级本科生张子豪表示,作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我深感教育不仅指专业理论学习,更包括了个体意识和思想的改变。作为一名本科学生,我们必须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起,有家国情怀,有理想追求,把个人的成长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和事业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