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北语师生党员干部共同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16-12-15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13日下午,我校在逸夫报告厅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会,全校教工、学生、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二级党组织全体委员,学生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以及学校党委常委、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共同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党委常委、副校长戚德祥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李宇明首先向与会人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深化对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我国高等教育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三,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四,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要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六,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李宇明书记强调,全校教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不断提高思想意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循序渐进抓好讲话精神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政工作,着力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语言大学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李书记讲话

李宇明书记传达习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政会讲话精神

 

党委常委、校长崔希亮传达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会议精神,重点传达了刘延东副总理、陈宝生部长的讲话。刘延东副总理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办好中国社会主义大学的坚定信念和自觉性;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增强办好中国社会主义大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聚焦聚力重大任务,推动十三五时期高校改革发展再创新水平;要全面提升素质能力,做中国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家和教育家。刘延东副总理强调,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陈宝生部长用九个关键词生动地概括了2017年高校的重点工作:学习、稳定、改革、公平、质量、就业、教材、党建、落实。

 

崔校长讲话

崔希亮校长传达第二十六次直属高校工作咨询会精神

 

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立均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做了传达。《意见》既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高校工作决策部署及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是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解读和任务的分解。《意见》强调指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社会主义特色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

党委副书记刘伟对我校2016年度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总结:完成了教育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成效显著。她部署了下一阶段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任务:一,贯彻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二,加强青年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三,坚持思想引领,以理想信念教育武装师生头脑。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广大师生的家国情怀。五,创新思政工作方式,用好并管好新媒体。六,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切实保障思政工作稳步推进。

 

与会人员

与会人员聆听会议精神认真学习

 

会议表彰了北京语言大学优秀宣传思想阵地。商学院宣传栏、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宣传栏、培训学院(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宣传栏、学生处(国际学生事务办公室)宣传栏、网络教育学院宣传栏被评为优秀宣传栏;校团委网站、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网站、后勤服务集团网站、孔子学院工作处网站、研究生院网站被评为优秀二级网站;北京语言大学微信公众号、北京语言大学学生会微信公众号、北语人文团学微信公众号、北语志愿服务总队微信公众号、北语高翻STI微信公众号被评为优秀微信公众号。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