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橱窗  
首页 >> 宣传橱窗
宣传橱窗  
高校党委如何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好领导作用
发布日期:2016-12-2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字号:[ ]

  高校党委领导应当既是教育家,也是政治家。而无论是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育家,还是做一名合格的政治家,高校党委领导都需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一个至高无上的地位。

  高校思政工作搞得好不好,与学校党委有着直接的关系。高校党委对于本校思政工作负有全面的责任。那么,高校党委如何在思政工作中发挥领导作用呢?

  第一,要以政治家的眼光看待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高校党委领导应当既是教育家,也是政治家。作为教育家,党委领导要懂得教育规律,尊重学术、鼓励和促进学术发展,要为广大教师和学生愉快工作、学习创造各种条件,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得他们的聪明才智能最大化得到发挥。作为政治家,高校党委领导需要有洞察世事的大局观,要从世界大局和中国大局的角度去主动探索高校发展的路径、方法,善于团结人、善于管理行政事务,懂得教育在整个党和国家生活中的地位、作用。要准确地把握大势,据此制定有利于学校长远发展的目标、方针、政策。而无论是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育家,还是做一名合格的政治家,高校党委领导都需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一个至高无上的地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是要解决理想信念问题,是要帮助人们建立、完善人的社会性,是要帮助人们培育真善美的精神。没有哪一个政治家不懂得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哪一个政治家不会做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哪一个政治家不懂得理解人、帮助人、组织人。

  第二,要从微风细雨的视角看待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期性、持续性。思想政治工作不同于一般的机械工程工作,可以立竿见影,可以迅速见效。思想政治工作如微风细雨,慢慢浸透天地人间,在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中实现育德化人的功效。所以,高校党委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一定要有耐心、韧性,要从长期性、持续性的角度,来安排、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切不可急于求成,更不能因为思想政治工作见效慢的特点而忽视从细致入微处时时刻刻、随地随处地做好每一件事情。

  第三,要形成立体化、大思政工作的理念和方法。搞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具体的工作部署,需要细致的工作作风,需要举轻若重的风格,但这并不意味着思想政治工作只是简单的常态化的事务处理。恰恰相反,搞思想政治工作如果没有宏观系统的总体设计,没有战略眼光,是不可能在实际中发挥实效的。尤其是在当今社会环境日益复杂化、信息传播日益迅捷化的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如果没有战略设计,是不可能在实际生活中起到重要作用的。这种战略设计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具体体现为立体化、大思政工作的理念和方法。所谓立体化、大思政的理念和方法,就是不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简单视为宣传部门、组织部门、学工部门的工作,而是要把学校各个部门、各个单位都纳入到思政工作的范围,要更多地运用无声、无形的方式方法和手段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第四,要以政治精神、人文精神、科学精神的整体培育,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和任务。人类文明的形成、延续、发展,从总体上看是政治精神、人文精神、科学精神综合发展的结果,而这三种精神的发扬光大主要靠的是教育。没有政治精神,社会不稳;没有人文精神,社会不美;没有科学精神,社会不富。思想政治工作在一般人的心目中主要是培育政治精神的,与人文精神、科学精神的培育无关紧要。但实际上,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对于这三种精神的培育都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建国后中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首先是以科学知识和方法来教育学生的,学生从这些知识和方法中丰富和升华了自己的科学精神。这些思想政治课程又有很多对于世界和中国历史文化的介绍,具有不折不扣的人文学科内容,学习这些课程自然可以升华人的人文情怀。在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双重哺育下形成的有关理想社会制度、管理方式、生活方式等的认知,就能形成特定的政治精神。中国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之所以成功的一个根本原因,在于它从来就不是简单的口号灌输,而是把科学精神、人文精神、政治精神的培育融为一体,更在于他们注重了这三种精神的统一。这是我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过去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我们今后思想政治工作需要进一步继续坚持的基本要求。我们应当从着眼于这三种精神培育的角度来思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完善、提高的方式方法。(作者程美东,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2日第5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