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北语代表调研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探索体制机制创新
发布日期:2017-10-25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23日下午,戚德祥副校长带领我校发展规划处、党委宣传部、出版社及新闻传播学院代表,调研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就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进行深入交流,旨在为我校智库建设、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寻找可资借鉴的经验。

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成立于2013年1月19日,是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裘国根先生向母校捐款2亿元设立重阳基金,资助重阳研究院建设和发展。中国人民大学高度重视重阳金融研究院的发展,最初由校长担任人大重阳院长,现由常务副校长担任联合理事长。经过近五年的发展,人大重阳已成为一所以体制机制创新、带动研究创新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自2014年起,人大重阳连续三年入围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推出、国际公认度最高的《全球智库报告》的“全球顶级智库150强”,成为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并行入围的七家中国智库之一。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二级机构,人大重阳按照企业化运作方式,兼顾研究与传播,打造充满活力的“思想工厂”。人大重阳现已拥有全职员工30余人,聘请了来自10多个国家的80余名前政要、银行家、知名学者为高级研究员,与近30个国家的智库开展合作。

webwxgetmsgimg

戚德祥校长一行参观重阳金融研究院


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信息中心总编辑胡海滨,研究院院委、学术合作部主任杨清清,研究院网络部主任王敏接待了我校代表。我校代表在胡海滨助理引领下,参观了人大重阳的各个部门,观看了人大重阳宣传片,听取了胡海滨助理对研究院的全面介绍。我校代表与人大重阳的三位高管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深入座谈,就智库管理运营、科研组织情况、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智库成果传播与推广、科研人员考核与激励机制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人大重阳在人才使用方面,坚持因人而异、人尽其才;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与财政金融学院共同发展;在内部管理方面,拥有完备的财务和管理制度。

人大重阳的三位高管有问必答,知无不言,详细阐述了智库建设的推进路径、国际化发展的品牌战略,并表示愿意与北京语言大学在国际化发展方面进行合作的意向。

webwxgetmsgimg (1)

调研人员合影


人大重阳在智库建设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对于中国新型智库建设具有先行先试的示范作用,对于未来我校智库建设具有指导意义。戚德祥副校长表示,此次调研收获颇丰,北语不仅需要从外部吸收智库发展的经验,还需要结合实际寻找适合北语发展的体制创新道路。

  党委宣传部部长高金萍、北语出版社社长郝运、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云国强、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志坚参加了调研。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