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北京语言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7-11-02 浏览次数: 字号:[ ]

 

北京语言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召开

北京语言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召开


1019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在逸夫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李向农,专家组成员曹德明、修刚贾文键、黄志刚、刘正光、刘亚敏、耿国华、刘志强,项目负责人孙颖,秘书贾茜张强出席会议。学校领导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学督导组和教学专门委员会负责人近百人参加会议

在四天的审核评估工作中,专家组9位专家共访谈教学单位16个,深度访谈校领导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及教师62人次,召开教工、学生座谈会6场,听课30门次,考察部分专业实验室图书馆学生食堂以及3个校外实习基地和用人单位。专家组调研了34门课程1003份试卷,调阅23个专业453份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结合进校前各位专家对学校自评报告和教学分析报告的审读,通过调阅材料组内讨论交流等,专家组较为全面考察了北语本科教工作的整体情况

李向农教授通报审核评估反馈意见

李向农教授通报审核评估反馈意见


李向农教授代表专家组对北语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进行了全面总结,通报了审核评估反馈意见学校特色和优势明显,办学定位和目标清晰;高度重视本科教学,不断提升办学水平;践行国际化办学理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课程资源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注重规范教学管理,建立质量保障体系。

专家组认为,北语是中国唯一一所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和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以传播汉语、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坚持以对外汉语和外语教学与研究为主要优势和特色,造就了一支学有专长的对外汉语和外语教学研究队伍,以“小联合国”的育人环境培养了数十万中外文化交流友好使者和高端涉外人才,形成了独特的办学特色和品牌优势。学校中国语言学科实力雄厚,尤其是汉语国际教育在全国同类学科中规模最大,首屈一指。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优势明显,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中外语言文学两大学科主动谋求转型与创新。学校立足国内,面向世界,主动对接“中华文化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中外人文交流,积极探索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

随后,专家组成员根据查阅材料听课、走访、座谈、深度访谈和考察的情况,从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质量保障管理体制机制运行等方面,客观指出了学校在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今后改进和加强教学工作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刘利校长讲话

刘利校长讲话


校长刘利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专家组本着对中国高等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高站位的审核和高水准的评估,对于学校今后的发展和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专家指出的问题是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专家提出的指导意见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破解改革发展的难题指明了方向。

刘校长强调,学校将认真研究专家组反馈的意见,以改革创新精神持续推进人才培养工作。学校将凝聚共识,巩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狠抓落实,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深化改革,打造北语特色的人才培养品牌。人才培养是一项全校性的系统工程,学校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实现内涵式发展,把评估整改工作与全面深化改革相结合,与实施“十三五”规划相结合,与建设“一流语言大学”的目标相结合,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实现培养具有人文素养、专业知识、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中外文化交流友好使者和高端涉外人才的总目标。

BA6I8870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反馈意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