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刘利校长参加人民网“第四届大学校长论坛”
发布日期:2017-12-19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16日,以“新时代,新使命”为主题的人民网第四届大学校长论坛,在天津东丽湖畔盛大开幕。40位高校校长书记会聚一堂,为我国高等教育从大国向强国迈进建言献策。我校刘利校长应邀参加主论坛一,与5位校长书记共话“加快‘双一流’步伐,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人民网“第四届大学校长论坛”嘉宾合影

人民网“第四届大学校长论坛”嘉宾合影


自2014年以来,人民网创设“大学校长论坛”,近年来这一论坛已成为全国性品牌活动。去年,论坛发布以媒体报道大数据为支撑的“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积极推动中国高校发展,为高等教育深化改革鼓与呼。

本届论坛下设四个主论坛,即“加快‘双一流’步伐,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落实立德树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流人才”、“加快转变高校发展方式,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会的书记校长就相关话题深入讨论,合力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之路,以创新的思维、开放的视野、共享的理念,为我国高等教育从大国向强国迈进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刘利校长参加论坛一

刘利校长参加“论坛一: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刘校长从大学的四大功能出发,提出“‘双一流’建设的根本是人才的培养,科学研究是人才培养的支撑;文化传承使命的完成,也要围绕着人才培养的任务和科学研究来实现。” 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道路上,北语的做法是,首先明确自身的学科优势,确立以汉语国际教育和语言科学研究为高峰学科;以中国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文学为高原学科;以语言信息科学、国际关系、新闻传播等学科为支撑学科,从三个层次上明确学科发展的方向目标。其次,以学部制改革引领体制变革,加强学科间的相互支撑和融合,通过组建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助力高峰学科的发展,组建外国语学部和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夯实高原学科发展基础,各个学院齐头并进、共同发展,合力推进学校整体办学实力。

刘利校长指出,“双一流”建设促使高校考虑“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的问题,处理好高峰学科和高原学科之间的关系,方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学校优势,把学科做大做强。


北语位列“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Top10”第五位

北语位列“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Top10”第六位


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发布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2017年度排行榜,选取164所部属重点高校及地方重点高校,进行全方位评估。这一榜单共分为六个部分,包括“高校社会影响力Top10”“高校媒体影响力Top10”“高校新媒体影响力Top10”“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Top10”“高校科研影响力Top10”“高校校友影响力Top10”。北语进入“高校媒体影响力Top10”第六位和“高校舆论影响力Top10”第六位。“各高校可以把大学排名看作一面镜子,从不同角度审视学校发展状况在舆论场的表现,找到与其他同类大学的差距,以整体规划、取长补短。”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王一彪,中央候补委员、天津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程丽华,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浙闽,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人民日报天津分社社长胡果,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天津市东丽区区委书记尚斌义,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瑾等出席论坛。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代表高校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