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新媒体、新使命、新征程:北京语言大学举办2017年度通讯员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7-12-21 浏览次数: 字号:[ ]

1220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2017年度通讯员培训会在综合楼707会议室召开,这是自2014年以来,学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创设的一个重要活动,每年年底对全校通讯员进行业务培训,旨在凝聚力量、戮力同心,共同推动学校新闻宣传工作不断创新,更上层楼。来自全校各教学科研单位、职能部门的近50名通讯员和网评员参加培训会,党委副书记马贵生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林业大学原党委宣传部部长李铁铮教授和北语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高金萍教授分别做培训报告。新闻中心项目负责人王黎黎主持培训会。


会场

通讯员们凝神聆听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语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全力打造全媒体平台,构建了多元立体的传播格局,扎实推进北语新闻宣传工作的专业化发展。新闻中心下设两报(北京语言大学报、北语手机报)、一台(北语广播台)、一网(北语新闻网)、两微(北语微信公众号、北语官方微博)、一端(北语头条号客户端)。新闻中心注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共同发力,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优势,对同样新闻素材进行个性化编辑和传播,积极提升校园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


马贵生副书记致辞

马贵生副书记讲话


马贵生副书记对全校通讯员为学校新闻宣传工作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并强调做好高校新闻宣传工作要有“一颗心、一幅图、一根弦、一本书”。“一颗心”是要对学校、师生有一颗爱心,发现学校的美、真心为师生服务,正面宣传引导,凝聚共识、鼓舞士气;“一幅图”是心中要有一幅蓝图,既紧跟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又要超前营造气氛进行舆论引导,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一根弦”是要时刻绷紧舆论引导一根弦,面对新媒体多元化、多渠道、多变数等特征,要有危机意识和阵地意识,将立德树人贯穿宣传工作的各个方面,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一本书”是要将师生当做一本精彩的好书去熟读和理解,积极挖掘报道学校先进人物和事迹,发挥榜样示范作用。马贵生副书记希望各位通讯员继续不断提升宣传理念和宣传技能,继续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李铁铮教授

李铁铮教授做培训报告


李铁铮教授从事高校宣传工作35年,对高校宣传工作有着丰富经验,他高度赞扬北语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做了题为《新时代、新媒体、新思维》的培训报告。李教授教授从8个角度解析了人类当下所居的新时代,提出高校新闻宣传工作要紧密结合时代特点、媒体特点,更新新闻传播理念和宣传工作观念。李教授结合校园新闻采写的特点,提出要培养新闻敏感发现具有新闻价值的事实,通过真实精短、迅速及时、生动引人、细节感人的写作,表现身边人身边事。同时,新闻报道要有受众意识,做到心中有师生和读者,考虑受众的需求。杜绝乱用套话、罗列事实、随意抒情等新闻写作中存在的问题。李教授幽默风趣的讲述,让校园新闻采写变得鲜活、生动,充满了吸引力。


高金萍部长

高金萍部长做培训报告


高金萍部长做了题为《新媒体环境下校园媒体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培训报告。她认为,高校校园媒体是高校思政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具有传递交流信息、解读学校政策、引导校园舆论、选树先进典型等诸多功能。高校已经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主力军,面对新媒体时代带来的获取信息方式、接触媒体习惯、单向传播方式等变化的挑战,需要重点解决“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三个问题。高校新闻宣传既要充分发挥通讯员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又要培养师生中的“舆论领袖”,他们就是北语代言人和中国代言人;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讲好自己的故事、普通人的故事、国家成就的故事;以创新性的传播方式,遵从新闻传播规律,发挥校园媒体全方位功能。


优秀通讯员合影

优秀通讯员合影


会议还表彰了“北语2017年度优秀通讯员”,8位优秀通讯员分别是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夏泉、学生处赵兆、教务处陈亮、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汉语速成学院纵璨、语言科学院贾坤、外国语学部高级翻译学院孙靳、人文社会科学学部曹国良、人事处李睿。马贵生副书记为优秀通讯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党委宣传部项目负责人咸俞灵向参加培训人员说明北语新闻网、校报、微信公众号投稿事宜。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北语新闻宣传工作在各类评选中荣获多项奖励。2013-2016年,《北京语言大学报》在“北京高校校报好新闻”评选中,共有22件新闻作品获奖,尤其2016年度有11件新闻作品获奖,获奖率取得了新突破。2015-2016年,《北京语言大学报》先后获得5项“北京专业报刊好新闻奖”。2016年北语微信公众号作品获“优秀微信美文”奖和“最佳微信美文”奖,荣获2016年度首都教育新媒体联盟“最具潜力奖”。在第七届首都高校记者基本功大赛中,北语党委宣传部下属的学生记者团,组队出征,荣获团体特等奖。在人民网第四届大学校长论坛上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中,北语荣登高校媒体影响力排行榜、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排行榜,均位居第六。北语宣传工作获得的荣誉将激励全校新闻宣传工作者以更强的责任意识、更高的自我要求、更积极的工作态度为北语师生服务、为北语发展助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