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以励志勤学奋斗书写青春年华——北语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17-05-04 浏览次数: 字号:[ ]

1111

李宇明书记参加习总书记与中国政法大学师生、首都法学专家和部分高校党委书记的座谈会

 

5月3日上午,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在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5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勉励青年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励志勤学奋斗、提升思维能力、磨炼意志品质,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北语师生通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及新华网等观看了报道,师生反响强烈,颇受鼓舞。

在中国政法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三层会议室,北语党委书记李宇明参加了习总书记与中国政法大学师生、首都法学专家、法治工作者代表和部分高校党委书记的座谈会。李宇明书记说:“我有幸在座,深受启发,深有感触。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正处在人生的快速成长阶段,立德励志特别重要。青年人要有远大的志向,要有家国情怀。总书记的这些话,其实也是总书记对自己、对自己这一代人的人生总结。坚定的意志是人生的方向盘,是最为珍贵的美德,金钱买不来,困难夺不去。韶华易逝,转瞬鬓白。青年人要勤于学习,惜时如金。要读万卷书,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心来读经典。不仅要注意海绵般汲取知识,更要注意思维能力的培养,注意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勇于开拓创新,勇于探索真理。国家强则青年强,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人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励志勤学,肩起历史重任,为国家的文明富强做出贡献,为人类的和平进步做出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文阁提出,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之后再一次强调“立德树人”这一高校立身之本,又一次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要求。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像总书记期望的那样,培养当代青年“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辅导员孙迎春认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要不忘初心跟党走。高校担负着青年教育的重任,要坚持德智体美法五育人,尤其要处理好德育和法育的关系。法安天下、德润人心,高校教育应当以德固法。法律是准绳,任何时候都必须遵循;道德是基石,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作为一名辅导员,应当以身作则,带动学生崇德向善、遵法守法,务必把道德培养和法治教育与学生的思想问题、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真正做到“虚”功“实”做。

 汉语国际教育学部2015级研究生王纪澎说,我们这一代青年是幸运的一代,也是责任重大的一代。青年要明大势、顾大局、谋大业,就要将个人的发展与时代的主题紧密结合起来,要立志做大事,拥有人生担当、事业追求和社会责任。人的作为不完全靠舞台的大小,小的舞台可以有精彩的剧目,大的舞台也可能无所作为。但个人与祖国的发展是紧密相连的,我们要努力成为有信念、有担当、有作为的一代青年。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5级本科生戴雯提出,回顾总书记历次赠予青年的话,其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便是“理想”。在“现实主义”大行其道的今天,总书记所期望的青年一代是“理想主义的青年”,这一代青年勇于探索真理、勇于开拓实践,善于把握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方向,善于把握社会生活的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身为青年,我们要谨记总书记所言,勤学奋斗,坚定理想信念,不惧道路遥远。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级本科生周晨茜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克服浮躁之气,多读经典并知其所以然,以及充分发挥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探索真理之言,对我将终身受用。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北语青年也是创造中华民族未来的重要力量。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北语青年要励志勤学奋斗,提升国际化思维能力,磨炼意志品质,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