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北语喜迎55周年校庆,驻华大使共话“一带一路”
发布日期: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号:[ ]

与会嘉宾

“大使论坛”会场

  

  筚路蓝缕五十五载,砥砺前行再谱华章。99日,北语师生共同迎来了北京语言大学建校55周年华诞。上午,作为迎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的“大使论坛”在北语逸夫报告厅隆重召开。论坛主题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人文交流与合作。

中联部前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于洪君先生、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格里格尔普罗詹诺夫先生、格林纳达驻华大使丹尼斯安托万先生、约旦驻华大使叶海亚先生、也门驻华大使穆罕穆德奥斯曼阿尔麦莱菲先生、秘鲁驻华公使海梅卡萨佛兰卡先生、哥伦比亚驻华公使桑雪菲女士、厄瓜多尔大使代表塔提安娜女士、哈萨克斯坦驻华参赞阿布达曼诺夫凯拉特先生、巴勒斯坦前驻华大使穆斯塔萨法日尼先生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倪海东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等出席论坛


倪海东书记与嘉宾交谈

倪海东书记与嘉宾会谈


刘利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各项提案中,由文化交流和人心相通所构成的人文交流机制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与各国高等教育有密切关系的行动指南。在推动中外人文交流领域,北语一直走在中国高校的前列,55年来北语在对外汉语教学和外语两大学科内精耕细作,已经为世界上183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超过17万名的汉语人才。这些北语走出的“子弟兵”都是推动中外人文交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落实的有生力量。今天到会的哥伦比亚公使桑雪菲女士就是北语的杰出校友。他们都充分发挥了自己汉语及中国文化领域的学识,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深度合作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刘利校长致辞

刘利校长致辞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不仅为沿线各国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为北语快速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会。为了满足“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落实的现实需求,不断深化与沿线各国的交流合作,2017年北语依托外国语学部成立国别和区域研究院,整合外语专业和相关专业的优势力量,专门培养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落实的专业型、实用型人才,真正使北语学生从“小联合国”走向国际的“大舞台”,沿着先贤们在“一带一路”上留下的足迹,成为打造人类发展命运共同体的中坚力量。北语作为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引领者,始终将人文交流作为推动教育对外开放与合作的重要抓手。自2012年起,北语每年都举办大规模人文交流活动,其中阿拉伯研究中心举办的“全国高校阿拉伯语演讲比赛”、“中阿语言文化论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库高峰论坛”、“中埃文化年系列精品活动”等一系列人文交流活动已经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品牌赛事。在座的约旦大使、也门大使、巴勒斯坦大使都是莅临北语人文交流活动的“常客”,叶海亚大使还是北语的荣誉教授。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为全球一体化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特别是提出中国欢迎世界各国搭乘我们中国的发展列车。建立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关键在包括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政策沟通、人心相通的“五通”。与会嘉宾围绕如何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人文交流与合作,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对这一机制的理解和建议。


BA6I1644

中联部前副部长于洪君演讲


中联部前副部长于洪君先生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的世纪工程,更是人文交流的世纪工程,是物质文明发展和经济文明的产物。要发展就必须合作实现双赢多赢乃至更大范围的共赢。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互尊重、相互认可、相互协商、相互支持、相互帮助走向命运共同体的富强之路和平之路。北语利用自身语言教学优势,融合校内外资源,协同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在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过程中发挥并将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


约旦驻华大使叶海亚演讲

约旦驻华大使叶海亚演讲


约旦驻华大使叶海亚先生表示,“一带一路”是一项世纪工程,不仅促使商业发展,更促进文化革新。“一带一路”传播的是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方向,致力于连接一切积极因素,应对各种挑战和难题,提出创新性解决方案。“一带一路”的文化是生动而充满活力的文化,打破了地域局限,基于互联互通、互相交流,推动人类文化的重塑。


也门驻华大使穆罕穆德.奥斯曼.阿尔麦莱菲演讲

也门驻华大使穆罕穆德奥斯曼阿尔麦莱菲演讲


也门驻华大使穆罕穆德奥斯曼阿尔麦莱菲先生说,2017年是也门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第61个年头。两国签署了诸多合作协议和外交协议,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科学、医疗、艺术、青年交流、体育、天然气、石油、其它能源等各个方面均签有实际项目。也门与中国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科学、医疗卫生、青年交往等各领域均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格林纳达驻华大使丹尼斯.安托万演讲

格林纳达驻华大使丹尼斯安托万演讲


格林纳达驻华大使丹尼斯安托万先生表示,如果未来可以和平发展可持续发展,一定要依赖年轻人。“一带一路需要年轻人行动起来,掌控自己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创造自己心中的未来年轻人要在前辈的引领下继续行动,遵循保护分享正确的价值优良的传统。“一带一路实现互联互通为年轻人搭建了平台,他们的未来不可限量。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格里格尔普罗詹诺夫先生秘鲁驻华公使海梅卡萨佛兰卡先生、哥伦比亚驻华公使桑雪菲女士、厄瓜多尔大使代表塔提安娜女士、哈萨克斯坦驻华参赞阿布达曼诺夫凯拉特先生、巴勒斯坦前驻华大使穆斯塔萨法日尼先生等也分享了各自的独到见解,他们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可以拓宽人文交流的渠道,进一步加强中国和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


合影

与会嘉宾合影


为迎接北语建校55周年华诞,学校陆续举办一系列隆重简朴的主题活动,激励学术交流,展示北语发展实绩。本次“大使论坛”邀请驻华大使、公使等外交官阐释国际热点问题,共商“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人文交流与合作,为北语为国家的建设拓路更始。汉语学院的一位留学生告诉记者:“我很高兴参加这次大使论坛,大使们精彩的演讲,让我开阔了视野。我希望中国与世界各国有更多合作,祝愿中国更好,北语更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