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心系祖国无私奉献 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北语隆重举行海外汉语教师师德论坛
发布日期:2018-11-14 浏览次数: 字号:[ ]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6日  

    11月6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海外汉语教师师德论坛暨国家汉办公派出国教师荣誉证书发放仪式在逸夫报告厅隆重举行。国家汉办副主任赵国成、国家汉办师资处处长赵燕清,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副校长张旺喜出席活动并为海外汉语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北语中外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联合主办,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展明锋主持。

13804000.jpg

活动现场


今年6月,孔子学院总部启动任教教师申领《国家公派出国教师荣誉证书》工作。这是孔子学院总部进行国家公派出国任教教师项目以来,首次为赴任的汉语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北语共有79名教师申领了首批荣誉证书。本次活动的举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交流分享北语海外汉语教师的感人事迹,弘扬海外汉语教师的崇高师德,总结北语孔子学院的建设经验,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

颁发荣誉证书

颁发荣誉证书


荣誉证书发放仪式上,刘利校长致辞强调,汉语国际教育是国家赋予北语的特殊使命。北语人始终不忘初心、心系祖国,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几十年来,北语以及北语派出的海外汉语教师,为汉语国际教育这一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只要国家需要、汉语国际教育事业需要,不论是什么国家和地区,不论条件多么艰苦,环境多么复杂,都有北语海外汉语教师坚定前行的身影。

13804001.jpg

北语刘利校长致辞


国家汉办副主任赵国成在讲话中指出,北语为海外汉语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本次活动不仅充分肯定了海外汉语教师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增强了海外汉语教师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还通过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一线海外汉语教师访谈的形式,大力弘扬海外汉语教师的高尚师德,激励更多教师参加公派出国项目,投身汉语国际教育的伟大事业。

13804002.jpg

国家汉办赵国成副主任讲话


在师德论坛访谈环节,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赵璞采访了曾任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葛立胜,曾任韩国启明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苏英霞、曾任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别红樱、曾任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梁清、曾任埃及苏伊士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陆映波。五位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回顾了在海外工作时的酸甜苦辣,无论身在何处,他们都能克服工作上、生活上的种种困难,以推广汉语、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辛勤耕耘、不辱使命。梁清老师说,“人人讲奉献、顾大局,这不仅是国家的要求,更是孔院教师的觉悟。孔院教师不仅有爱国情怀,更有推广汉语国际教育和传播中国文化的使命感,才能很好地完成这既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葛立胜老师认为,“要想让更多外国人学汉语,就必须让更多外国人教汉语,必须更加重视国外本土教师的培训工作,充分发挥本土教师在汉语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别红樱老师表示,“工作中,我坚持一视同仁、坚持原则;日常生活中,我关爱大家,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陆映波老师幽默风趣地讲述了他在工作中收获的感动,虽然面临压力和挑战,却依然觉得十分幸运。苏英霞老师表示,“在孔子学院工作的人都有一个信念:只要对汉语教学与中华文化传播有利的事,困难再大也要做,而且要做好。”

13804003.jpg

孔院中方院长访谈


在曾任教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的张瑾老师主持下,五位一线海外汉语教师代表分享了他们在工作中的收获,有辛苦也有成绩,有误解也有感动,有泪水也有不舍。他们以精湛的业务知识、高尚的职业道德、忘我的工作精神,向世界展现了优秀中国教师的光辉形象。曾任教于瑞士苏黎世大学的张辉老师表示,“每当在课程结束时,学生们以他们特有的致谢方式——敲击课桌来表示对老师教学的认可,那种幸福感真的无以言表。”曾任教于古巴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的纵璨老师深情地说,“我依然深深思念着哈瓦那,那个我曾经流过汗水、流过泪水,勇敢奋斗过的热土,我想念我的每一位学生以及给予我帮助的每一位充满善意的古巴人。”曾任教于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中文组的岳岩老师回忆起在联合国任教时的经历,除努力向193个会员国介绍并展示中国的语言文化外,她还向200多名学员展现教书育人工作之外中国当代汉语教师良好的师德师风。曾任教于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的刘现强老师表示,“外派教师,应该心中有北语,心中有国家。”曾任教于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孔子学院的丁汀老师是北语的毕业生,他十分感谢这次海外教学经历,既历练了教学能力,又丰富了人生阅历。

海外汉语教师访谈 (1)

海外汉语教师访谈 


随后,巴基斯坦留学生柯澜贝、丹麦留学生林霜、马来西亚留学生妮莎和巴西留学生维克多分享了他们最喜爱的北语老师的故事,这些老师在学习和生活上都给予他们帮助和关爱,令他们深受感动。作为他们成长进步的见证者,汉语学院刘丽萍老师和朱世芳老师也分享了她们教书育人过程中的点滴感受,同时希望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都能感受到学校和老师的温暖。

中外师生访谈

中外师生访谈


北语自1962年建校开始就向海外派出汉语教师。从2004年第一所海外孔子学院成立至今,北语参加赴海外任教项目的各类教师累计共派出554人次,涉及4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经由孔子学院总部及教育部国家公派教师出国项目派出的教师共计341人次,其中173人次服务于北语及其他院校合作的孔子学院项目,占派出教师总数的51%。北语承办的18所孔子学院和1所孔子课堂分布在全球4大洲13个国家,既有美国、英国等发达地区,也有古巴、巴基斯坦、墨西哥等艰苦地区,北语累计派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57人次,为海外汉语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北语已经形成在编教师、孔子学院专职教师及其他合同制教师有机结合、相互补充的海外汉语教师队伍,源源不断地为孔子学院及北语校际合作交流提供师资保障。未来,北语将继续携手国家汉办,广泛参与、积极配合国家汉办的各项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发挥积极作用,为推进中国同各国人文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再创佳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