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学校办公室负责人就《北京语言大学2018年工作要点》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18-03-20 浏览次数: 字号:[ ]

public


316日,北京语言大学发布《北京语言大学2018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学校办公室主任黄益方就有关问题,回答了学校新闻中心记者的提问。

1.《工作要点》是如何起草制定的?

答:学校办公室认真学习了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总结了学校2017年工作,汇总了学校各职能部门、二级单位提交的2018年工作计划。在此基础上,学校办公室起草了《工作要点》。形成初稿后,征求了各职能部门的意见。全体校领导对《工作要点》进行了修改完善。最后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后定稿。

2.《工作要点》着力打造的2018年主题是什么?

答: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是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进取之年。学校在工作部署中,着力打造“奋进北语”,通过全体教职员工齐心协力、砥砺奋进,开创北语发展的新局面,塑造北语奋发有为的新形象。《工作要点》32条任务,“奋进北语”既是任务指向的目标,也是工作落实的动力。

3.《工作要点》确定了2018年哪些重点工作?

答:2018年学校重点工作包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反馈意见,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整改工作;深化综合改革,推动改革任务落实,全力破解学校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严格按照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分步骤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制定并发布《北京语言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着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完善科研评价制度;研究制定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发布实施《北京语言大学高层次人才聘用管理实施办法》;全面加强国际化建设等。

4.为积极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今年的《工作要点》提出了哪些具体举措?

答:《工作要点》在全面部署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许多落实工作任务的具体举措。如制定学校干部队伍建设规划、中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后备干部培养规划;研究制定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发布实施《北京语言大学高层次人才聘用管理实施办法》;制定《北京语言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青年骨干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北京语言大学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党委教师工作部的建设;积极推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教育教学质量检测评估中心建设;重新组建中华文化研究机构等。

    5.如何确保《工作要点》的落实?

    答: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为确保《工作要点》的落实,今年将着力加强督查督办工作。经2018111日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北京语言大学督查督办办公室,挂靠学校办公室;115日,学校党委印发了《北京语言大学督查督办工作办法》。督查督办办公室正在分解《工作要点》,将按照重点督办事项和常规督办事项分类加强督查督办工作,全面掌握工作要点中各项任务的进展情况,主动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确保学校的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