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北语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5-10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讲话在北京语言大学教师和青年学子中引起热烈反响。

知行合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生处处长黄展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明确提出,广大青年要担当起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身处新的历史背景下的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这就要求学子们既要有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高远追求,又要有面向实际、深入实践的苦干实干准备;既要继续响应民族团结、万众一心齐奋斗的号召,又要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辩证地博观世界各国发展态势;既要在学校里发展成长,又要深入社会服务人民。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教育者,既要激发起他们为祖国和民族奋斗的激情和热情,又要帮助他们学得真知识,悟得真道理,辨得真规律,识得真道路。

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汉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与青年学生分享了他的读书心得。他认为学术、知识不能只是在嘴上,要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格物致知、学以致用。作为高校一线教师,备受启发。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加强读书学习,知行合一。知行合一,必先知,方一行。学习是我们落实实践的基础,只有先学、先掌握理论知识,方能在实践中指导行动。这些重要论述,对高校师生读书学习、理论联系实际提出了明确要求,也提供了遵循指南。在今后的教书育人工作中,我一定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论述,不断促进贯彻落实,勤学善思、学以致用,提高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

培训学院出国部訾丽菲老师说:首先,高校教育者应当着力解决青年学子的灵魂之问。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应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是我们整体的价值观所在,也是每名党员最高的道德标准。所以对于一名高校教育者来说,不单应该传道授业解惑,同时也应担起育人、育德的相应职责,教导广大青年学子不忘来路、不忘初心。第二,应当引导青年学子放大自己的胸怀格局,当前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当头,习主席也多次演讲、对外宣传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整体战略以及“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语言是开启文明的钥匙,培养语言人才将会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第三,应当引导青年学子踏实逐梦之路。习主席指出,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想要有一番成就,不但应当依靠时代的托举,更应依靠自己不断的坚持和追求。我们在教育青年学子时,应当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的梦想、练就坚韧的心性、严谨治学、躬身实践,希望所有人都能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外国语学部西方语言文化学院辅导员殷丛丛老师说,作为一名学生辅导员,担负着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得天下英才教之育之,既是一个荣耀,也是一个责任。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正确的理论引领学生;要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培育学生;要不断强化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科学精神的培养,以高尚的情操感染学生,爱生奉献,教书育人。努力成为一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的合格的人民教师。我们要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深切感受总书记对中国当代命运和未来命运的战略思考,深切感受总书记对中国青年的亲切关怀、对青年一代的无限期望。要深刻领会当代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责任和努力方向,引导学生把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作为立身处世的座右铭,内化为日常行为准则,知行合一,形成自觉践行的理念。

抓特色增优势,建设一流语言大学

图书馆何玲老师说,高校的发展,在国家层面上领导人已经提出了发展的方向。具体到每个高校,所谓一流学校和一流学科说到底就是认清方向,找到自己的优势和特点,以此扎根下去,坚持发展特点,发扬优势,为国家,为民族发展做贡献。对于北语来说,汉语国际教育学科优势是不言而喻的,目前就是如何利用这种优势,在新形势下如何继续发展学科的各个领域,如人才队伍的建设,教学实践的理论输出,学生培养的深度广度。要凝聚校内师生的人心,指明教学和科研的方向。如若不能引领这一学科的发展,也要在学科的理论和实践积累之上,积极实践和探索新方法,应对新需求。

网络教育学院赵芯老师说,通过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深刻理解了“国家一流,学术才能一流”的重要内涵。作为新时代北京语言大学的一名青年教师,亲身经历了党和国家五年来砥砺奋进发展的全过程,特别是在教育事业发展中采取的新举措、新方法,由衷地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骄傲,也深知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自身责任的重大。北语作为国家承担汉语国际教育、中华文化传播等任务的大学之一,一直致力于发展高质量的办学水平、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是创新的时代,每一名北语人作为这个伟大时代的奋斗者,都将坚定四个自信,助力学校内涵式发展,着力培养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有为青年,求真学问苦练本领,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出版社陈显老师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的讲话后,我心里久久不能平静,习主席在谈话中对我们青年人的大力鼓励和支持,让我倍感温暖。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在践行五四运动精神的同时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高校教育,用实际行动奉献国家。同时,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培养在工作岗位上不怕困难,勇于顽强拼搏的精神,学真学问、练真本领,长真见识,在事务上要务实严谨,埋头岗位工作,勇于担当。

脚踏实地,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外国语学部西方语言文化学院15级德语专业的谷雨桐表示,每一个青年都应该励志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沉入基层、深入群众,扎根于人民、奉献国家,在拥有远大志向的同时坚持思想与行动的统一,不做空想主义者,踏踏实实做好身边的点滴小事,以实现自身价值为目标。不虚度光阴,自我鞭策,用知识武装自身,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加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队伍中,伴随着习总书记的指引,充实自身,勇攀高峰,做新时代有思想、有抱负、有能力的优秀接班人。

商学院15级国贸专业的韩静认为,习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广大青年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炼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是当代大学生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我们应以祖国为骄傲,以造福人民为奋斗的目标,关注集体利益,国家利益,密切关注国家发展,珍惜建国几十年来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客观看待的、积极关注发展中出现的社会问题、环境问题。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是我们青年学生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我们在学习工作之时眼光长远,格局宏大,心怀国家,以造福国家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己任。“求真学问、炼真本领”是充实自我,升华自我最好的途径,我们应该珍惜机会,勤奋刻苦,摒弃浮躁之气,踏实求学,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成为社会栋梁之才。“天上不会掉馅饼”,要想有所成就,要想于国家发展、人民福祉有所作为,则应注重实践,“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导思想,知行合一,敢于尝试,勇于创新,踏实肯干,做实干家。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15级新闻专业的翟家一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每一个青年都应该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习总书记的话语,让我强烈感到,国家的事、民族的事,就是我们青年的事。只有接力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牢记并努力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我们才能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学生不能脱离群众,要扎根人民、沉到基层去,方能不虚度年华,让青春绽放得更加灿烂。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这不仅是对我们的鼓励,更是对我们的鞭策。我将以更大的奉献精神,投身于志愿服务工作,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人,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