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  
首页 >> 学习心得
学习心得  
北语汉语速成学院党总支开展建党97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8-07-12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29日下午汉语速成学院党总支在教三楼200教室举行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担当奉献,开拓创新,争当表率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参加了活动党总支副书记陈军主持。

DSC07464


活动伊始全体起立,齐唱国歌随后,在党总支书记迟兰英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誓言,牢记使命。党总支副书记陈军宣布了在“爱岗敬业做表率,争做‘四有’好教师”主题教育活动和2018年院级“师德榜样”评选活动中评选出来“四有”好教师和“师德榜样”名党总支书记迟兰英为师德榜样”余绮和四有”好教师杨慧真、魏耕耘、常娜纵璨颁发了荣誉证书。

微信图片_20180702142342


   五位评选出来的教师结合自己的岗位及学习体会,围绕师德师风和“四有”好教师从各自的角度给大家上了党课。余绮老师《立德树人,为人师表为题首先发言。她认为,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师风则是教育之魂。师德即教师的职业道德,师风即教师的行为作风。教师首先应该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其次职业要忠诚热爱,对学生要尊重关爱,对自己要严格要求、以身作则。杨慧真老师发言的题目是《善共舞,与德同。在杨老师看来,我们从事的对外汉语教学工作,肩负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重任,三尺讲台连接五大洲、四大洋,可以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如何能不辱使命呢?那就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教师的标准不断锤炼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在日复一日的繁重工作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魏耕耘老师分享了自己从一线教师到加入学院特殊项目团队的管理工作一过程中所经历的困难与挑,但是她始终任劳任怨,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与同事们一起攻坚克难,胜利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巨的任务。常娜老师党课的题目是《以拼搏为美,向行动致敬,做一个自觉自律的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纪律建设首次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并列纳入党的建设,凸显了纪律建设的重要性。加强纪律建设,对于普通党员而言,常老师认为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自律。她例举了很多生动事例,跟大家探讨了如何成长为自觉自律的人,进而收获事业的更大进步。纵璨老师从国际汉语教师的视角,中国故事的内涵以及如何讲述中国故事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汉语国际教师讲述的中国故事首先要体现中国正面的国家形象和人民形象,二要侧重反映当代中国的国情和民情,三要努力消除外国人对中国的偏见及刻板印象。

DSC07485


党总支书记迟兰英表示,这次师德榜样和“四有”好教师讲的党课,非常生动感人,每个人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充分彰显了责任、情怀和使命担当。这堂生动的党课不仅坚固了大家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的初心,更是让大家清醒而深刻地认识到汉语国际教育这一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在新的时代所面临的新任务和新挑战,每一位党员教师都要记使命,奋发有为,用扎实的业绩助力汉语国际教育事业更加美好的未来。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认真学习党章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在实际工作中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建工作新精神的自觉性;二是自觉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教育根本,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四个相统一”,不断取得新成效;三是要担当奉献,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勇做改革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四是聚焦学院发展难题,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用理想、奉献和业绩谱写新时代的发展创新新篇章。

当晚,全体党员前往国家大剧院观看大型原创歌剧《长征》,这也是今年“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的第二个部分。该剧根据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真实历史改编,以现实主义手法忠实地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艰苦过程,歌颂了中国工农红军为理想和信仰而奋斗牺牲的崇高理想信念。全剧一气呵成地表现了红军从瑞金出发、经过湘江战役、遵义会议、夺取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会师会宁等重要历史,体现了革命先烈为梦想不怕牺牲的奋斗精神。大家表示只有理解长征,才能理解中国共产党。当下我们回顾长征,缅怀先烈,就是要继承红军的光荣传统,弘扬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在工作中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将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体现在各项工作中,爱岗敬业,立德树人,自觉践行“四讲四有”和“四有”好教师的标准,在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新长征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奉献,开拓创新,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