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整改督查组向北京语言大学反馈督查情况
发布日期:2018-07-17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2018年7月9日,部党组第二巡视整改督查组向北京语言大学反馈督查情况。受部党组委托,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巡视员牛燕冰传达了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部党组第二巡视整改督查组组长简大钧,副组长周玲向学校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督查情况。之后,简大钧代表部党组巡视整改督查组进行了大会反馈,牛燕冰对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倪海东作表态发言,校长刘利主持会议。

13802232.jpg

会议现场

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2018年5月3日至5月25日,部党组第二巡视整改督查组对北京语言大学进行了督查。巡视组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目标要求,紧紧围绕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对巡视整改的政治态度和责任落实情况、整改任务完成情况、整改成效和成果转化等,对上一轮巡视整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督查期间,督查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并对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

2018年6月15日,部党组听取了巡视整改督查组的督查情况汇报,并对持续深化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部党组指出,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巡视发现了问题就要有交待。被督查单位党组织要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将进一步做好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要在整改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责任,把督查发现的问题纠正、纠错、纠偏,一件一件抓落实,把“四个意识”体现在整改工作的具体行动中,确保教育系统始终成为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强阵地。

13802233.jpg

部党组第二巡视整改督查组组长简大钧讲话

简大钧指出督查中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学校党委没有统一思想认识;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强;个别班子成员公开抵触;整改压力传导不足。党的领导弱化问题依然突出。学校党委不重视发挥全委会的作用;两级中心组学习状况未改观;基层党建工作仍然薄弱;选人用人问题依然存在;“四风”问题仍有不同程度的表现;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久拖不决、议而不决;思想政治工作尚未落地见效;持续整改不力。

简大钧代表巡视整改督查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增强“四个意识”,持之以恒抓好巡视整改。结合督查指出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措施,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要严肃问责。二是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党委要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识,党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三是举一反三。注重从个别具体问题中查找根源,找出病灶,标本兼治,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是直面问题,统筹规划。优化改革方案的顶层设计,迎难攻坚,奋力推进改革,要发挥舆论的引导作用,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凝聚发展共识,制定行动方案,扎实有效推进,以改革发展的成果振奋人心,增强斗志,聚集正能量。北京语言大学党委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党组的指示和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巡视整改督查反馈意见,狠抓落实,抓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深化整改上持续发力,确保取得实质性效果。

13802234.jpg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巡视员牛燕冰讲话

牛燕冰指出,北京语言大学党委要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将持续深化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要加强理论学习,狠抓强化政治意识,加强党的领导,狠抓提高政治能力,强化内部治理,狠抓改造政治生态。要在巡视整改中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认真对照督查反馈意见建立整改清单,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防止过关心理和应付思想,警惕整改中的形式主义,狠抓整改落实,做到全面整改。按照规定报告整改情况,确保结果见实见效。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压实整改责任。要把巡视整改作为需要长期坚持、深入推进的重大政治任务,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整改质量。要紧密结合实际,以巡视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本单位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13802235.jpg

党委书记倪海东作表态发言

倪海东表示,督查组的反馈意见严肃认真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指导性很强的意见和建议。对督查组指出的问题,我们诚恳接受并坚决整改,深入抓好督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倪海东强调,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督查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反馈意见并认真研究,把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政治任务,把落实整改要求作为学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最主要的抓手,抓紧抓细抓实,既要不折不扣,又要举一反三。第二,要加强整体谋划,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学校党委将以反馈意见为问题导向,总结经验教训,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思考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迅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第三,要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落实整改,明确整改目标、整改内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加强整改落实督查,做好压力传递,层层传导整改责任,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学校党委将按照督查组的意见和巡视办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以此次督查整改为契机,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强化学校党委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深化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教育部巡视办有关同志出席反馈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校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主责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