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  
首页 >> 学习心得
学习心得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5-13 浏览次数: 字号:[ ]

4月30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综合楼909会议室就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进行集中学习。校党委书记倪海东主持学习会,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倪海东书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涵丰富,逻辑严密,语言生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全面总结了一百年来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对青年提出了六点明确要求,指出青年要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新时代传承五四精神,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青年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好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学习;要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落到实处;要加强对优秀师生典型事例的宣传报道,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榜样示范作用;要认真做好敏感时间节点的安全稳定工作;要加强青年师生工作队伍建设,写好教书育人这篇大文章。

刘利校长说,总书记的这次讲话沿袭了他一贯的风格,内涵丰富,可读性强,对我们从事教育的人而言有很大启发。总书记站在中国百年历史的时间节点上,讲话大开大合,富有历史纵深感。我们每年都纪念五四,但今年的纪念活动不同寻常。总书记提到的三个“历史深刻表明”,理论观点从历史发展中来,具有很强的说服力,读来使人充满信心。我们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三全育人”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在正面鼓励的同时,也明确指出了存在的一些不良倾向,体现了对青年的严格要求。在培养青年方面,大学承担着崇高的使命,大学处在培养青年的第一线,和青年学生面对面,学校每天的每项活动都在和青年打交道,因此我们要结合学校日常工作,做好青年的教育培养工作。

马贵生副书记说,通过在学校梧桐会堂现场观看大会直播,深受感染。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切实把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五四是青年人最大的节日,五四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的不断升华。学校要抓住五四青年节这一时机,精心筹划系列活动,使之成为一个品牌活动。要深入学习、认真梳理总书记讲话精神,借助国家大形势增进学校学生教育活动的实效性,更好地构建学校育人体系,提高育人效果。

张旺喜副校长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六条要求,自己感觉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树立远大理想。中国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际社会也对中国刮目相看。我们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全面实现小康,但小康不能是小富即安。在第二个百年,新时代青年将接过接力棒,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中间漫长的过程取决于我们自身的努力和大的国际环境。未来30年,我们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我们要做好青年学生奋斗精神、牺牲精神的有针对性的教育。学校要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贯穿于人才培养的方方面面,学校人才培养应有更高目标。

黄益方副校长说,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努力方向。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阐释了五四运动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对青年的关心也细致入微,我们要深入学习,通过座谈会等形式,认真领会讲话精神。学校即将举行的五四表彰大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形式,内容安排很有仪式感,能够展示优秀学生的风采。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学生提供最好条件,关心学生,帮助学生,推动“三全育人”真正落实。学工系统要在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方面带头做表率。

宣传部负责人传达了总书记在五四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负责人结合各自部门工作,谈了学习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和进一步做好青年学生工作的思路举措。会议还就加强全校师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当天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北语师生通过网络、电视等渠道收听收看直播并热议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校组织师生在梧桐会堂进行了集体收看直播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