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政策教育  
首页 >> 形势政策教育
形势政策教育  
北京语言大学2010年下半年“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发布日期:2012-11-16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年。2010年下半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下半年召开的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紧密联系大学生思想实际,紧密联系学校发展和国家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引导大学生正确分析判断国内外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战胜困难、迎接“十二五”规划中来,引导大学生树立为国分忧的思想,激励他们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国际汉语推广事业的实施贡献力量。

国内“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一、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充分认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的印发,是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一个新的里程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形势政策”教育教学要采取专题学习、专家解读等形式,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使学生全面了解、普遍知晓,充分认识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制定并实施《教育规划纲要》的重大战略意义,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实质。要着重进行三个方面的学习教育:一是要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和《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战略思想和科学理念。二是要学习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教育事业的成就和经验。三是学习《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工作方针、战略目标、战略主题,学习宣传《教育规划纲要》关于教育改革、发展和保障的主要任务和政策举措。
  二、正确认识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准确把握今年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各种重大挑战,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判断、沉着应对,坚持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正确认识今年下半年我国经济形势,一是要清醒认识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二是要准确把握今年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三是要准确把握今年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七项主要任务: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做好农业发展工作,抓好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各项工作;继续构建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继续加强对经济结构调整的支持和引导;继续推进节能减排;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继续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集中开展“十一五”成就回顾、民族团结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对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要抓住有利契机,挖掘教育资源,集中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今年下半年主要开展以下四个方面的主题教育:一是结合今年“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全面完成和“十二五”规划的制定,集中开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教育。二是结合国庆等重要纪念、节庆日,集中开展爱国主义的教育;结合推进西部大开发,推动西藏、新疆和其他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工作,着眼巩固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三是要集中开展防汛抗洪救灾成果的宣传教育。四是要集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大学生党建工作,在学生组织和学生党员中深入开展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精心设计务实管用的载体,不断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让大学生真正在思想上入党,更好地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深刻认识两岸关系大交流局面,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
  2010年以来,两岸关系继续保持和平发展良好势头。两岸双方在反对“台独”和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良性互动,积极促成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两岸各领域、各界别往来更加热络,大交流局面已经形成。认识当前台海形势,理解中央对台工作部署,要从以下几点把握:一是要深刻认识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重要意义,两岸经济合作的不断深化,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更为扎实的物质基础,提供更为强大的经济动力。二是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岸大交流的深远影响,两岸在日益密切的交流交往中,不断增强休戚与共的民族认同感,增强实现民族复兴的共同使命感,日益成为不可分割相互扶持的命运共同体。三是要深刻理解增进两岸政治互信的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不断增强政治互信,有利于双方良性互动,妥善解决两岸关系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四是要充分认识反对“台独”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要条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仍面临“台独”分裂势力的干扰和破坏,继续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
  五、中外文化交流、教育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国家汉语国际教育事业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要开展“中外文化交流、国家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形势的专题教育教学,主要侧重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党和国家对于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弘扬中华文化的决策部署。二是《教育规划纲要》关于“扩大教育开放,支持国际汉语教育,提高孔子学院办学质量和水平”等相关内容的深度解读。三是近年来国家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成就和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北京语言大学在国家汉语国际教育事业中的独特地位。

国际“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一、世界经济温和复苏,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仍未根本解决。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保持温和复苏势头,总体上走出了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2010年世界经济有望实现正增长,但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一是世界经济复苏很不均衡。二是世界经济复苏基础仍较脆弱。三是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方兴未艾。四是各国加紧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二、大国关系继续调整,力量对比变化推进国际体系变革。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进一步显现,大国实力地位和国际影响出现新的变化,相互间关系更加复杂。一是国际力量对比进一步消长变化。传统发达国家普遍面临内外困难,自信心和优越感受挫,实力和影响力相对下降,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新兴大国发展势头强劲,不仅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引擎,而且成为西方解危脱困和解决国际问题的求助对象。二是美国等大国加紧调整对外战略。美国新的国家安全战略强调重振美国经济等实力基础,对外推行“多伙伴”外交,巩固与盟友关系,加强同中、俄、印等“影响力中心”合作,更加借重国际机制和多边合作。其他各大国应对美国政策变化,也纷纷调整对外战略。三是大国关系互动更加活跃。中美关系经历波折,走出低谷;俄美双方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加强合作;日本新内阁重申对美关系为外交基石;美欧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问题上矛盾突出;新兴大国加强联合;大国间的传统敌友界限越来越模糊,围绕不同议题形成不同组合。
  三、地区热点此起彼伏,国际安全形势出现新动向。
  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总体保持缓和态势,但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继续交织发展。一是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天安号”事件引发朝鲜半岛出现新的军事紧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进程受阻。吉尔吉斯斯坦、泰国政局动荡,缅甸、尼泊尔等国不稳定因素增多,阿富汗、巴基斯坦反恐形势严峻。以色列袭击向加沙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土耳其船队,激化了以巴以、以土矛盾,中东和平进程举步维艰。二是核裁军、核安全与防扩散问题在国际议程中位置前移。美俄签署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新条约。首次核安全峰会在华盛顿召开。《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八次审议大会召开。各方对合作应对核安全问题的共识增强,对推进国际核裁军进程期待上升。三是传统军备竞赛更趋激烈。世界高科技武器装备竞争加剧。四是各种非传统安全威胁有增无减。冰岛火山爆发、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俄罗斯森林大火的跨国影响引人关注。粮食安全、水资源纠纷等问题突出。国际安全威胁日趋多样化,各种安全问题相互交织,综合性、突发性和扩散性增强。
  四、我国全方位外交活跃世界舞台,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稳定上升
  2010年是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始,国际社会进一步把目光投向中国,普遍视中国崛起为本世纪最重大的全球性事件。我国成功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进一步上升,继续成为影响国际形势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各方对中国的重视进一步增加,同时对我国快速发展的不适应感也进一步增强,“中国强硬论”、“中国傲慢论”等新的论调不断出现。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国积极开展全方位外交,维护了总体有利的外部环境。一是继续办好峰会外交这一重头戏,扩大了我国的影响力和发言权。二是“世博外交”、“亚运外交”成为新的重要平台,促进中外相互理解与信任,展示我国开放包容、热情友好的形象。三是稳定和发展同主要大国关系,我国同其他新兴大国的合作继续加强。四是深化同周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五是积极参与解决热点和全球性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