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北京语言大学2015年度通讯员培训暨表彰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5-12-17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16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2015年度通讯员培训暨表彰会”在综合楼707会议室召开,来自全校教学科研单位、职能部门的近30名通讯员参加了培训会。新华网教育频道主编商亮做了题为“做好校园网络新闻”的培训报告,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高金萍总结了2015年度学校通讯员工作并以“把握时度效,做个优秀通讯员”为主旨讲话,培训会由宣传部副部长刘晶主持。

  2015年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坚持“点面结合、整合联动、突出特色”的原则,基于“一报(校报)、一台(广播台)、一网(新闻网)、三新媒(手机报、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的传播格局,六种媒体联动扎实推进学校新闻宣传工作。通讯员承担着对内凝聚北语共识、对外塑造北语形象的重要责任。学校新闻宣传工作在2015年取得了长足进步,离不开通讯员队伍的努力与付出。

  新华网教育频道主编商亮的培训报告,结合热点校园新闻,围绕网络新闻的特点和采写、利用网络新闻传播特点做好传播、教育网络新闻的伦理故事、高校宣传之选择等阐述了校园新闻的标题制作、选题提炼和写作。商亮指出,北语被称为“小联合国”,多个国家、不同人种、各种文化都在这里汇聚,这里有与众不同的好故事。校园新闻就是讲好身边的故事,同时校园新闻需要轻表达与细表达。商亮认为网络新闻具有极强时效性、广泛传播面、多媒体化信息、不断增强的互动、灵活多变的传播模式等特点。通讯员可利用这些特点,优化校园新闻的传播内容与传播方式。她认为,做好教育新闻需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希望大家做有情怀的校园通讯员。

  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高金萍对2015年度通讯员工作做了总结,并介绍了2016年度学校新闻宣传工作的重点。高金萍部长强调通讯员的工作内容包括四个方面:挖掘本单位典型人物,进行采写报道;协助新闻中心做好对本单位特色活动、重要业绩的报道;协调本单位微信微博、简报等的新闻发布;配合学校党委做好政策宣传。高金萍部长从中国共产党对新闻宣传的要求出发,向通讯员提出了工作要求,把握“时、度、效”,做个优秀通讯员。所谓“时”,指时宜与时效,就是要抓住新闻报道的最佳时机,抓取第一落点;“度”,指的是新闻宣传的分寸把握,以学校大局为旨归,选择报什么、怎么报;“效”,指的是有效传播,因势利导、回应师生关切、争取最佳传播效果。通讯员也是宣传员,是学校宣传工作的主力军,通讯员工作的质量决定着北语新闻宣传工作的成败。

  宣传部副部长刘晶宣读了我校2015年度优秀通讯员工作单位与优秀通讯员名单,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生处、外国语学部、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五家单位被评为优秀通讯员工作单位,学生处梅天骄、孔子学院工作处黄雯雯、外国语学部高级翻译学院孙靳、语言科学院刘晓海、商学院王慧媛、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汉语速成学院纵璨、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人文学院李越、学校办公室田列朋八名通讯员获得优秀通讯员称号。高金萍部长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当前,新闻宣传的内容、方式、受众等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各种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当前学校的发展条件、比较优势、宣传理念也在不断变革,通讯员作为校园正能量的传播者、信息沟通的中介者、高尚校园文化的推动者,应当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高度的政治敏感、积极主动的态度,提高新闻宣传工作的效率与质量。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校、建设世界一流语言大学的进程中,不断提高宣传理念、加强宣传技能,以大宣传理念助推学校改革和发展。

 

 

2015年度优秀通讯员单位和个人合影

新华网教育频道商亮主编做培训讲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