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首页 >> 时政要闻
时政要闻  
国产大飞机C919冲向蓝天 告诉你何谓“国之重器”
发布日期:2017-05-05 浏览次数: 字号:[ ]

C919大型客机(中国商飞公司供图)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 (张希、实习生赵鹏、高黎明、张瑾琳)在万众瞩目中,国产大型客机C919(以下简称C919)终于在今天腾空而上,宛如雄鹰振翅翱翔,“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这短暂的起飞瞬间其实凝聚了几代航空人九年如一日的汗水,C919共有102项关键技术,其零件、设备、部件、部段总共超过百万件,是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那么,这架飞机有何特点?它的研发又有何重大意义呢?记者带你去了解一下C919的“前生今世”。

座席多、航程远、还省钱,我国的核心技术功不可没

“座席多、航程远、还省钱”,提起大型客机,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体型大,但C919“大”的可不仅仅是体型。首先,从座席上来说,根据国际通用的专业标准,飞机的座席超过150座就属于大飞机,C919的座席为168座,是“不折不扣”的大飞机。其次,从航程上来说,C919的航程共有5555公里,基本可以覆盖国内的主要二线城市,所以其飞行的覆盖面也非常“大”。“灵雀”团队负责人、中国商飞总体论证研究部工程师张驰介绍,C919使用了大量先进材料,在满足强度、刚度等前提下,减轻了不少重量。据估算,飞机每降低1%的结构重量,航空公司每年就可以节省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燃油花费,因此C919节省的开销也很“大”。

此外,舒适度高也是C919的特点之一。一般而言,大型客机的巡航高度都在万米左右,处在这一高度时,机舱外气压很低。为了保证舱内乘客的舒适度,需要采用增压设备,用来在空气稀薄的高空给客舱增加气压。当然,机舱内的气压也不能和地面一样高,以防飞机结构发生损伤。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强度部副部长朱林刚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说,“C919大飞机座舱内部的大气环境大概相当于海拔2400米左右的大气环境。”C919的增压设备让乘客可以感到更加舒适。

“C919飞机整体采用自主设计,包括外形、气动特性(飞完全靠气动特性)等,其中气动特性是我国自己的核心技术。另外,从系统集成上来看,C919也是属于我国自己的飞机。也许有些人会说,飞机上的一些零部件是从其他国家购买的,但是购买了零部件并不代表购买了整个飞机,系统集成才是我们的核心技术。”中共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专家、中国商飞公司系统工程专业二级专业副总师康元丽介绍,经过研发,将这些零部件集在一起,就创造出了能够满足飞机性能、飞行安全、飞行品质、乘客舒适度等一系列需求的飞机。

C919大型客机(中国商飞公司供图)

“披星戴月、漂洋过海”的测试,创造环球飞行壮举

这样的大飞机,其研发的过程困难重重,充满挑战。张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无感慨地说,“在C919的整个研制过程中充满了挑战,测试过程也存在诸多难点,测试人员常常为了一项测试披星戴月、漂洋过海”。他说,C919在组装完成之后并不能直接投入市场,还需要接受长期、全面的测试。极端恶劣天气是影响飞机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研发人员在将C919投入市场之前,必须保证其能经受住极端恶劣天气的考验。“只有这样,才能证明这架飞机安全可靠,才可以交付给市场和用户”,张驰说道,“但是极端恶劣天气并不好找”。

此外,还有一项测试叫做“自然结冰测试”,目的是测试C919的机翼在自然结冰的状态下能否正常运行。测试人员了花了三年时间去寻找合适的自然环境,最终在加拿大五大湖的上空完成了这项测试。张驰说,“这项测试刚好创造了国产飞机第一次环球飞行的记录。事实上,为了满足测试所需的各种条件,测试人员在很多时候都不得不‘披星戴月、漂洋过海’”。

测试不仅需要长期、全面,而且需要“细致入微”和“三番五次”。张驰介绍,“我们需要把所有可能造成危险的因素都考虑在内,C919的每一个部件,哪怕只是一个螺丝钉,都经过了反复的测试和认证”。


C919是中国民航工业上的一次创新,是中国梦的体现

C919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架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大飞机,是我国民航工业上的第一次突破,具有不可替代的创新性、奠基性和开创性。

“这款飞机的研制已经勾勒出了整个中国民航制造业的产业链,这次C919的研制可能包括了国内二三十个这样的省份,还包括几百个国内外的供货商,这实际上是对产业的带动,由此,我们第一次有了自己的民航工业,有了适合国际标准的民航工业的战略平台,所以它是具有战略意义的。此次C919的首飞不是简单的商飞,这是民航工业的一次突破,它具有奠基性、创新性的战略意义。”康元丽说。

“只有苦练七十二变,才能笑对八十一难”,事实上,C919研发、测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也只是冰山一角,研发人员在整个研制过程中遇到了太多不可预知的难点和挑战。不过张驰表示,“这些难点和挑战也正是我们对C919充满信心的原因,因为我们把整个困难的过程走完了”。荀子在《劝学》中写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世界上的每件事情都并非一蹴而就,广大航天人寄托在C919上的勇气与执着,或许才是真正的“国之重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