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凝聚共识、鼓舞干劲——北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8-05-21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18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培训班在逸夫报告厅举行结业式。党委书记倪海东发表重要讲话,学校领导、中层干部等近200人参加结业式。刘利校长主持结业式。三天的集中培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干部们重温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提高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奋进目标。


辅导报告提气鼓劲

培训期间,教育部社科司刘贵芹司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戚振宏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教授、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高中华教授、北京市教工委组织处李丽辉处长,为全校中层干部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做了五场辅导报告,从不同角度聚焦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


司长作讲座

刘贵芹司长作《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


刘贵芹司长从三个方面阐发了如何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他关于习近平教育思想的概括启人深思。戚振宏院长结合当前国际形势论述了习近平的外交思想,有的干部指出,报告开阔了视野,加深了对十九大报道的理解认识。陈丽副校长解析了当前高校的信息化建设对推动高校创新发展的路径,有的干部说:“陈丽教授的报告,非常震撼,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看到了差距,我们必须奋力直追。”高中华教授深入解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的干部说:“辅导报告帮助我深刻认识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李丽辉处长详细梳理了新形势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有的干部表示,报告对二级单位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有很好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五个辅导报告不仅深刻地阐发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和新举措,帮助干部们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和把握;而且启发干部们回首初心、牢记使命。


分组研讨凝聚共识

17日下午,全体中层干部分为七个小组,围绕十九大精神和辅导报告内容进行交流研讨。干部们自觉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学校改革发展相结合,学有所悟、学有所用。


BA6I0554

小组研讨


在18日下午的结业式上,七个小组的代表进行了小组研讨汇报。第一组组长黄益方介绍了本组干部对学校发展的12条建议,提出要从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和认识论出发,实事求是地面对学校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坚持特色强校。第二组组长王瑞烽介绍了本组干部希望学校加强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培养更多优秀校友。第三组组长赵军武代表本组干部建议学校明确战略,聚焦主业,“敬事而信,节用爱人”,重视民生。第四组组长毛悦提出,要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立德树人、推进学科建设、深化中华文化全球传播结合起来。第五组围绕六个问题展开研讨,组长程娟提出,围绕北语的精气神、凝聚力,要从一线入手、从小事着手。第六组组长曾东汇报了本组干部的学习成果,要用十九大精神指导事业改革和创新发展,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新使命、新境界”锤炼作风、提高本领。第七组组长司富珍提出,学校的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师生共同发声和发力,希望学校立足实际、放眼长远、整合资源,稳步 推进各项工作发展。

组长们的汇报,不同的话语表达着一个共同愿望,北语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通过每一位教职员工的创造性劳动,解放思想,脚踏实地,勤奋工作,把学校事业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中去,使学校的改革发展跟上时代的步伐,建设世界一流语言大学。


干部是决定的因素

毛泽东依据党的历史经验,提出了一个重要论断:“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这个规律性的论断,不仅说明干部对贯彻党的路线、完成党的任务的极端重要性;而且也反映了社会主义事业对干部的应有要求,即我们需要大批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和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干部,需要他们富有远见、勇于担当、德才兼备、联系师生,这样才能完成历史赋予的任务、推动北语的发展。


倪海东书记发表总结讲话

倪海东书记发表总结讲话


倪海东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不仅加强了干部的思想理论武装,帮助干部们了解了国家发展形势;而且强化了干部们的初心使命意识,凝聚了学校发展的共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要将这一思想和精神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做好、做强、做优干部队伍上下工夫。

倪书记强调,中层干部是学校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为北语谋发展是每位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他结合《党章》对好干部的五个条件,向全校干部提出要求:要信念坚定,只有全校干部保持初心、坚定信念,学校事业发展才能指日可待。要为民服务,要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在群众最盼上赢民心,在群众最急上见真情,在群众最怨上改作风,在群众最需上办实事,真正做到为民奉献,造福于民。要勤政务实,要能恪尽职守,吃苦耐劳,以寝食难安的工作状态敬业奉献,切实肩负起学校赋予的重任。要敢于担当,树立锐意进取、积极作为的风气,尽到应尽的责任。要清正廉洁,常思名利之害、常怀律已之心,守住安全底线,自觉廉洁从政。此外,干部还要提高管理水平,把好方向、立好规矩、带好下属、勇于创新。他希望全校干部对照党章标准,对照新时代新要求,经常自我反省、自我鞭策,争做北语好干部,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刘利校长主持

刘利校长主持结业式


刘利校长在讲话中要求全校干部要加强学习成果的转化,转化为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职业精神”;转化为忠于职守、一心一意、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转化为不断学习、业务过硬的“专业精神”。刘校长指出,通过集中培训,全校干部凝聚了共识、汲取了动力,鼓足了干劲,希望干部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干部,做北语师生满意的好干部。

本次培训班安排紧凑、组织有序、师资强大、学风良好,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鼓舞干劲的预期目的,取得了显著效果。全校干部将以新思想指导新实践、以新状态谋求新作为,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校改革发展的具体问题贯通起来,与学校建设的各项实践部署贯通起来,认真抓好学习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确保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