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  
首页 >> 学习心得
学习心得  
北语处级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5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3-06-16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北语处级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5组在综合楼二层盛成厅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第15组成员参加会议,专题会由召集人杨尔弘主持。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清晰指明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前进方向。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以教育强国建设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待。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本质特征和客观规律,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教育理想和价值追求,开创了新时代教育工作新局面。大家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部分干部作了重点发言。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徐宝锋教授认为,建设教育强国,必须提高我们国家教育对世界的吸引力,要加强文化内涵建设,通过传承弘扬优秀中华文化,来吸引世界青年学子到中国留学。他提出,建设教育强国,必须将我们国家的教育融入到世界教育体系中,更需要引领世界教育标准。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姜丽萍教授认为,中国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以及国际交流的日益频繁,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的中文教学与具体的专业/技能的结合,将是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积极推进“中文+专业”“中文+职业技能”建设,将助力国际中文教育向纵深发展。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副院长田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一体推进,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当下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指引下,坚守中国立场,构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叙事方式、叙事风格、叙事策略,向世界讲好中国教育故事,培养栋梁之材,为世界文明发展贡献中国的教育智慧、教育方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